一篇護理路途的小OS,

也是今天和學姊中午吃飯時所聊到的。

她說:無知比殺人更恐怖。

 

回想起自己踏上護理的路途有很多東西總是學得不精,

一知半解的狀態下很容易會誤判很多事情,

雖然說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就是要by order(醫囑)做事,

可大多時候倘若連基本的判斷力都沒有,

會傷害到病患,甚至是死亡。

常識是我們書上所教的學理,

經驗是臨床所得到的累積,

即便order這麼寫、但當經驗告訴你這不符合常理,

那我們要做的事情事提出疑問,

而非傻傻的去做。

我很笨、所以對有問題的order或者不理解的,

情願被罵、被白眼也要問。

我怕做錯事,更怕親手傷害我照顧的病人。

詢問可以得到解答,

雖然還是得靠自我吸收其他知識加以融合。

 

某一次聽聞關於灌腸後在開刀房時才發現病患腸子腫脹不已的事情,

醫生很生氣得想知道到底是誰做的,難道一點判斷力都沒有嗎?

更甚者是那個人的無知才會讓病人變成這樣的?

這個行為是否同等於在傷害病患的身體?

在醫療上很容易引起糾紛,在保護自我的狀態下,

我們除了記錄上要寫清楚,還要正確的by order做事。

雖然總會嫌要寫紀錄好麻煩,可是卻不敢偷懶,就算沒有遇到醫療糾紛,但我這輩子都不想遇到。

講一句難聽一點話:為了在護理界生存,為了保有你的執照,就必須以正確的方式做事。一旦有一絲汙點,就等於毀了這條路。

 

在這裡我們無法以不知道帶過一切,

沒有人會聽進去我們說的,

不知道=無知,

不知道就別輕易嘗試,因為一個人的命掌握在你手裡。

而那個人或許還不知道你的無知會給他更多的經歷。

在做事以前,三思過後、確認真的知道、理解了再行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夜 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